财新传媒

如何阻断校园暴力|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17日
校园安全短期内要靠不懈怠的安保措施,斩断暴力模仿传导链条;长期应该依赖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尤其应给予公民自组织更大的成长空间
出版日期 2010-05-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艳玲 兰方 贺信
 

  [编者按:4月27日18时10分左右,陕西榆林米脂县第三中学(下称米脂三中)多名学生在放学回家的路上遭遇杀手挥刃袭击,酿成一起9死10伤的血案。回头追溯,此类与社会为敌的惨剧似曾相识。早在八年前,国内就曾连发多起以无辜学生和幼童为目标的暴力袭击,时至今日,个案仍不断累积,再度为社会敲响警钟。财新传媒当时发表多篇文章,旨在追问:衍发校园血案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我们的社会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记录当时这一具有标志性社会事件的系列稿件发表于2010年5月17日出版的《新世纪》周刊,时隔八年重读,仍有助于反思社会治理中的误区和社会结构中的深层次缺陷,推动探求遏制惨剧重演之路。]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