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样本希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17日
不久前源自大西洋一侧的金融危机依然历历在目,随后的救市措施亦有相似之处
出版日期 2010-05-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华盛顿记者 李增新
 

  处在欧元区的特殊环境中,希腊危机已经创下欧盟历史上的多个第一次。即便如此,还是容易让人想到,就在不远的过去,大西洋彼岸的美国已出现过十分类似的情形,历史仿佛正在重演:从欧盟成员国和欧洲央行的救助手段上,与一年多前的美国政府救市如出一辙;从希腊作为欧元区成员的汇率和货币政策特性上,又可与阿根廷金融危机比肩。这不免令人生奇,美国和阿根廷,欧盟正在走哪一条道路?

美式救援

  同在星期日──2008年9月15日晚,美国雷曼兄弟因潜在投资人倒戈而濒临破产,引发美国及全球金融海啸;2009年5月2日,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将为希腊提供1100亿欧元贷款。但事与愿违,欧洲债市和全球股市情形继续恶化后,欧盟又在5月8日宣布建立5000亿欧元救助资金,加上IMF的2500亿欧元,救市资金总额达到7500亿欧元。此外,欧洲央行还承诺购买欧元区成员国主权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