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盟迷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17日
欧盟到底是事关战争与和平,还是只事关成本与收益?
出版日期 2010-05-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
 

  很多人认为,如果不是德国在反对救助希腊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如果能在今年年初就拿出一个决定性的救助计划,这个救助的价码不会是1100亿欧元,更不会有7500亿欧元的天文数字出现。

  为此遭受最多批评的人可能是德国总理默克尔。她腹背受敌。开始的几个月,当她非常强硬地对救助希腊表示“免谈”时,法国、意大利的舆论批评她顽固,不正视欧元区国家面临的共同危险,连带指责她未能刺激德国内需调节欧元区的经济失衡;最终,当她还是要把救助方案带到议会,并且德国在其中承担的不是开始讨论的84亿欧元,而是224亿欧元时,政敌们又攻击她滥用纳税人的钱,没有捍卫住德国的欧洲政策,开了救助的先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