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储放贷新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17日
为处置手中过多外汇,并支持“走出去”的国家战略,外管局拟通过国开行委托贷款的方式“一箭双雕”,但随之而来的风险如何管理和承担?
出版日期 2010-05-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正在探索政策性外汇贷款发放方式的革新,将“贷款换石油”一类具有高度政策性、涉及政府间合作的海外投资项目,改成外管局委托商业银行办理的新机制。这是财新记者从接近央行、外管局、商业银行等多个渠道确认的消息。

  外管局此举可化解巨额外汇储备压力、分散外汇资产,但同时也超越了传统的外汇管理角色,变身为外汇贷款提供者。

  政策性外汇贷款的新政“胎动”于去年年底,国务院要求外管局牵头梳理中俄石油贸易贷款等政策性项目,研究政策性贷款发放方式,规范政策性贷款发放机制,同时探索金融机构配合中资企业“走出去”的制度建设。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