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澳资源税改殃及中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17日
澳大利亚政府的“资源超额利润税”计划,令很多在澳有投资的中国企业,将被迫重新评估原有投资项目
出版日期 2010-05-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严江宁
 

  澳大利亚矿业公司几年来一直享受着矿业市场繁荣的甜蜜,直到5月2日,一则资源税调整方案令大小矿业公司陷入了不安。当天,澳大利亚财政部突然公布了征收“资源超额利润税”(Resource Super Profits Tax,下称RSPT税)的方案。

  “在过去几周,我们仍然对澳大利亚政府公布的资源超额利润税计划感到深深的震惊。”5月12日,在纽约一个投资者会议上,力拓集团(Rio Tinto)首席执行官艾博年(Tom Albanese )的不安仍未缓解。不仅大小矿业公司怨声载道,一份对澳大利亚境内主要机构投资者的调查更显示,机构投资者指责澳大利亚当局这一计划“构想拙劣”。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