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资受阻金融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24日
金融业对内开放仍然受到设立银行的发起人限制、基层监管力量不足等羁绊
出版日期 2010-05-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霍侃 张宇哲
 

  “这当然是利好消息。”成立三年多后,内蒙古鄂尔多斯一家小额贷款公司的负责人,终于看到了转制为正规金融机构的更大可能。

  5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个被称为“新36条”的政策文件,提出允许民间资本兴办金融机构,鼓励民间资本发起或参与设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金融机构。

  中央政府此番举措,是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之一。“4万亿”政府投资之后,民间投资被视为政府投资的接力棒和经济增长的一大内生动力源。此时,民间资本进入金融、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社会事业、商品批发和现代物流、国防科技工业等领域的门能开多大,备受社会期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