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竞争的悖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05月24日第21期
政府不会比市场更聪明。监管的介入,是要设定边界,更重要的是培育有效竞争
出版日期 2010-05-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廖岷

  在这次金融危机后,讨论最多的,当属在金融创新导致的金融风险、市场失灵面前,应如何加强金融监管。

  回顾亚当·斯密的理论,在金融市场上,“看不见的手”有两大基础,即金融机构的利己主义加上市场的充分竞争,由此构成市场纠错、调整的有效机制,给市场带来价格更低、质量更好的产品。当市场上只有利己主义,没有充分竞争,甚至变成寡头垄断的时候,“看不见的手”就可能失灵。

  目前,各国政府已开始通过政策引导培育本土的信用评级机构,以打破三家评级机构寡头垄断的局面,这在本土市场上可以起到一定作用,但在全球范围内仍非常困难。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