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各地公安机关排查管控精神病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24日
出版日期 2010-05-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实习记者 刘长

  公安部日前发文,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加强对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排查管控和现场处置,对精神病人建立安全风险评估机制。凡是风险度极高、极有可能发生肇事肇祸行为的,要依法强制入院治疗。

  截至2010年5月上旬,50天的时间里,连续六起校园暴力事件接连爆发,血案疑凶中,不乏疑似精神障碍症状者。公安部通知在此一背景下出台,随即得到了各地公安部门的响应。

  福建、河南等地公安厅依照公安部要求,对各自辖区内的公安机关发布通知,要点集中在:以肇事肇祸精神病人、轻微滋事精神病人以及有潜在暴力倾向的重性精神病人为重点,再次组织开展全面深入的排查,对风险度极高、极有可能发生肇事肇祸行为的,“依法强制入院治疗”。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