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元与改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31日
对于底层的“旧民”来说,自古以来,无论是皇上的奉天承运,还是乱民的替天行道,说的都是同一片天
出版日期 2010-05-3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老蛰
 

  上个世纪之初,一个新民(梁任公曾著《新民说》,风靡一时),打开报纸,大概会被报头上混乱的日期缠昏了头:有今上年号,天运干支,耶稣纪年,黄帝纪年,孔子纪年;阴历阳历,阴阳合历……这之间的换算,十个指头肯定不够使,真不知今夕何年,又像是一次踏进了好几条河,想随波逐流都不容易。

  这种情形多少反映出当时的格局。庚子国难后,朝廷被迫改制,但又必须维护自己的正统,于是在正朔之外加上西洋历法,以示“与列强相提携”,但其骨子里仍是“中体西用”的老套:正朔是道是体,西历是术是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