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吴庆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31日
新加坡前副总理,政治元老,91岁
出版日期 2010-05-3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基明

  许多年轻的新加坡人都不曾意识到,在他们不算太长的国家历史中,有过这样一位杰出的实践思想者。他享有“新加坡经济发展之父”和“新加坡经济塑造者”等美誉。

  可幸的是,吴庆瑞被熟悉他生平的人们所铭记。内阁资政李光耀称他为“密友”“至交”。可叹的是,尽管许多人从吴庆瑞的智慧遗产中受益,但并没有给他的贡献以足够的重视和感激。他的逝世有可能改变这一切。

  1965年新加坡独立之前,吴庆瑞曾是最受人敬重的本土社会学者。在人口密集、居住环境恶劣的城区,他做过大量深入的关于健康卫生状况、居民收入和住房状况等调查。这不仅帮助他形成了社会主义的观点,而且确立了在国家建设中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的战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