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救助第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31日
希望我们未来有机会庆幸,由于适时而有力的心理救助,由于传媒对“自由而负责任的新闻界”的领悟,减少了更多更大的悲剧发生
出版日期 2010-05-3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5月26日深夜,第12位富士康员工再度选择以坠楼这一极端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令人痛心和惊悚。

  短短五个月,同一家企业,12个人以同一方式自杀,一次比一次间隔更短。公众忧心如焚,媒体指责连篇。当此之时,我们主张冷静理性,呼吁关爱同情。我们呼吁,传媒与网民不再用“N连跳”说法,减少刺激,更多地展示对生命的关切;我们主张,专家学者集中自己的专业知识救助富士康员工,避免事态恶化蔓延—救人第一,此时需要的不是血脉贲张的激评,而是实实在在的救助。

  诚然,自杀现象不仅有心理原因,更有深刻广泛的社会现实原因;自杀现象在富士康连连发生,轻生者如此之多之密,企业管理及运营模式万难辞其咎。但也必须看到,如此反常的极端行为频繁发生,其体现的心理传导效应是显见的,也是可怕的。自杀本是概率事件,不约而同地选择跳楼为自杀手段又有一重概率;系列跳楼自杀表明,彼此为孤立事件的可能性小到可以忽略,再次验证了自杀事件之间的传染性,自杀者之间存在着暗示和传导效应。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