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朝半岛“急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31日
“天安舰”事件令朝鲜半岛这个东北亚仅存的“冷战”地带,继续笼罩在深深的“铁幕”之下
出版日期 2010-05-3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欧阳斌
 

  5月20日,由韩国、美国、澳大利亚、瑞典和英国专家组成的“天安舰”事件联合调查组,终于出示了最为关键性的“物证”——用朝鲜文字标有“一号”字样的鱼雷螺旋桨。一家韩国媒体随即在新闻报道中写道,感谢发明了朝鲜语言的世宗大王,如果“一号”这两个字是用英文或者数字标示的,恐怕很多国家都会有嫌疑,但现在,“如果不是朝鲜干的,就只有火星人了”。

  导致朝鲜半岛及气氛急剧紧张的“天安舰”事件,始自今年3月26日。当时韩国海军1200吨级的“天安号”护卫舰在黄海白翎岛海域行驶时,突然爆炸沉没,导致46人死亡。在经历了56天的打捞和调查后,矛头指向了朝鲜。调查组表示,“天安舰”是遭遇了朝鲜发射的鱼雷攻击而沉没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