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正说]大修《土地管理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31日
应改土地资源计划配置为市场配置
出版日期 2010-05-3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郑振源
 

  中国现行土地管理制度正面临诸多矛盾。土地资源稀缺性增强,土地供需矛盾突出。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期,工业化、城镇化也需要土地,建设与农业“争地”日益严峻。

  然而,土地粗放利用和浪费现象普遍存在。尤其是在划拨用地和工业用地上,低成本供地相当严重。更重要的是,为改善生态环境,中国还有356.9万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面积、1.5亿亩以上的污染土地需要治理。

  面对有限的土地资源与不断增长的用地需求的矛盾,为解决建设与农业争地的矛盾,中国采取了“严格保护耕地、严格控制建设用地”的战略,并在《土地管理法》中规定了一套行政-计划配置土地的制度。其要点有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