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何为央行独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31日
平衡央行的独立性与国会的监管,关键在于毫不迟疑地把美联储的决策公开化
出版日期 2010-05-3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贝克尔
 

  对中央银行施加控制的政府,通常滥用权力增加货币供给,制造通胀,这又使政府对货币持有者征收“铸币税”,从而增加政府的收入。这引发了人们对央行独立性的理性支持。

  对于中央银行应具备独立性,我不持异议。但是,央行完全独立于政府,也并非可欲之事,因为央行也会滥用权力。

  独立的法官和独立的央行经常相提并论。但这种类比既不全面,也不贴切。最高法院可以做出令政治家不快的决定。例如,最近它推翻了“大企业在选举中捐款属违宪”的判决,这未能直接反映总统或国会的管治政策。对此,奥巴马总统已公开批评,并表示反对。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加里•贝克尔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