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在S&ED棱镜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31日
两天的对话与30年的记忆
出版日期 2010-05-3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黄山

  1981年,中国打开国门不久,一位中国人就在北京大街上对学生盖特纳说,两国有很多共同之处。近30年过去,49岁的财长盖特纳还记得这些话。5月25日晚7时,在与国务卿希拉里共同参加的新闻发布会后,在同晚离开北京之前,盖特纳向我们回忆了这个小故事。

  中美关系经历去年底、今年初的波折后转暖,如期召开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美国政府中有盖特纳这样对中美关系有30年记忆的决策者,对两国都是幸事。盖特纳说,说服而非要求,才是真正推动中国改革的方法——不论这个改革是汇率形成机制还是关于“自主创新”。盖特纳关于人民币汇率改革“取决于中国的选择”的表态,保证了对话的顺利进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