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个“肾贩子”的经营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31日
在活体器官买卖黑市中,中介、受体、供体和医院在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出版日期 2010-05-3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罗洁琪
 

  和很多“肾贩子”一样,蔡少华(别名蔡源)的身影曾经活跃在武警总医院、朝阳医院等器官移植权威医院。为了说服肾病患者购买活体器官,他长期在透析病房分发名片,甚至在病房进行小型演讲。

  活体器官买卖中介这个“行业”曾被蔡少华认为“挺好挣钱”,最终却把他和自己的弟弟蔡少侠推上了刑事被告席。

  2010年5月26日10时,蔡少华因介绍买卖肾脏器官被诉非法经营罪案,在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检方指控,从2009年3月至5月,短短两个月之内,蔡少华为四个肾病患者介绍了活体器官买卖的业务,收入共计约58万元。事实上,蔡从中赚取居间费用10余万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