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的城市化?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01日
城市化的本质是农村人和城里人共享发展成果,决不能为了城市化而城市化
出版日期 2010-06-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刘守英
 

“城市派”“农村派”之争

  近年来,围绕中国未来发展道路选择的问题,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

  一种是“城市派”。强调城市化是国家现代化的标志,是中国未来发展的主导力量。依靠城市化,使农村劳动力非农化,实现人口从农村向城市的迁移,不仅能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增加国民财富,而且能促进农村生产要素的重组、改造传统农业,实现农民的现代化。只要完成城市化,中国的发展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另一种是“农村派”。强调中国的根本问题是农村问题,没有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城市化并不一定带来农村的繁荣,相反,由于农村、农业、农民的弱势,城市在资源分配中的强势,很可能出现农村衰败、农业停滞和农民贫困。政策决策者应防止“城市偏向”,把农村发展放在重中之重。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