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口述历史 朱厚泽谈“三宽”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01日
带一点弹性、柔性,这对于处理我们的思想文化问题,经济政治问题,小至家庭、夫妻、父子、母女,大至国家大事、民族关系,都会好一点
出版日期 2010-06-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朱厚泽
 

  朱厚泽,曾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十二大中央委员,因病于2010年5月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

  1985年,中央决定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的邓力群不再兼任中宣部部长。此后,贵州省委书记朱厚泽调任北京,担任了“文革”结束后的第五任中宣部部长(前四任为张平化、胡耀邦、王任重、邓力群)。

  在任中宣部部长期间,朱厚泽最为人称道的,是提出顺应时代潮流的“三宽”主张。自1986年3月起,他分别在音乐家协会、出版家协会等文化界会议上,强调宽松与和谐,直至同年7月在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上全面阐述“宽松、宽容、宽厚”的“三宽”主张,为胡耀邦主持起草《精神文明决议》、布局全面改革开放营造氛围。其间,在朱厚泽的主持下,平息了历时半年、影响波及国内外的“马丁事件”风波(详见财新网《马丁事件始末》)。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