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达尔文主义与军国梦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01日
达尔文的进化论是学说,不是主义。百年来国人拿科学当主义,不是达尔文的错
出版日期 2010-06-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老蜇
 

  一

  达尔文主义的引进,主要应归功于严复,他“译作”的《天演论》是当时进化论在中国的主要范本。之所以说“译作”,是因为严复不仅删除了达尔文的原著《进化论与伦理学》中伦理学的部分,并且以误读了的斯宾塞的观点对这一部分进行了批判。人类本是朝着道德的方向进化的,即所谓“德即适”。而斯宾塞却以为人类与自然界的进化是一致的,所以“适即德”—如此一来,严复就一笔勾销了原著所依据的义理世界。

  赫胥黎把进化论分为两半,一半是所谓“天演之公例”—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弱肉强食和优胜劣汰之类的“丛林法则”;另一半则是“世界之公理”—自由平等博爱公平正义民权互助等普世价值。当时普遍的看法是,前者是过程或手段,后者是目的,即为了公理而行公例。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