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萧条”镜鉴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01日
“经济学家和政治哲学家的思想,对也好、错也好,总是比人们通常想来的更强大。的确,统治这个世界的主要就是这些。”——凯恩斯
出版日期 2010-06-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罗伯特·斯基德尔斯基
 

凯恩斯与哈耶克的故事

  凯恩斯和哈耶克所代表的两个学派对“大萧条”的解释,对于2007年-2009年的这场“大衰退”的成因有什么样的借鉴意义?二者从不同立场出发的政策含义,对于管理今天全球化的经济又有何相同与不同?

  对比“大萧条”之前的凯恩斯和哈耶克,后者脑中有着更加清晰的模型。当时的哈耶克信奉瓦尔拉斯(Leon Walras),认为可以用一系列同时成立的等式来阐述市场经济。瓦尔拉斯通过“卖者减价”(tatonnement)的过程—换句话说就是持续性的摸索—来实现市场的同时出清。今天来看可以将之比作有一个中心计算机,每分钟对系统中所有的价格和偏好进行报价。在完全市场和完全竞争的假设下,就会产生一个一般均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