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学进步为何缓慢?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01日
知识既是分散的,也是主观的,有些人们认为自己知道的信息实际是错误的。怎样的体系才能最好地协调人们分散的知识、帮助人们纠正错误?
出版日期 2010-06-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布鲁斯·考德威尔
 

凯恩斯与哈耶克的故事

  凯恩斯和哈耶克常被说成是论敌,二者的分歧也常常用过于简化的方式陈列。虽然这种粗线条的陈述有一定道理,但实际上,这两个经济学家之间关系的真实历史要复杂得多、微妙得多—作为一个历史研究者,我不得不说,也要有趣得多。

  他们的关系第一个出人意料的地方是,当哈耶克还只是“一战”后维也纳的一个大学生时,视凯恩斯为自己的英雄之一。这是因为凯恩斯在《和平的经济后果》(Economic Consequences of the Peace)中谴责凡尔赛条约是“迦太基”式的和平,其中“谋杀维也纳”这样的语句,在战后那几个饥寒交迫的冬天,在哈耶克心中引起了一种特别的共鸣。但是,十年过后,哈耶克和凯恩斯刀剑相交。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