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比较》 > 前沿 > 正文

诺奖新科得主:将贷款发放给应得之人|观点精选

来源于 《比较》 201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01日
Giving Credit Where it is Due
阿比吉特·班纳吉 伊丝特·迪弗洛
 

  [编者按: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14日宣布,将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经济学家阿比吉特·班纳吉(Abhijit Banerjee), 伊丝特·迪弗洛(Esther Duflo)及迈克尔·克雷默(Michael Kremer),以表彰他们在缓解全球贫困研究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

  在经过了一段相对边缘化的时期后,发展经济学重新成为经济学的主流,吸引了经济学界的一些最优秀的人才。它不再是那些对发展中国家的独特情况评头论足的发展“专家”的独有领地,而是检验基本经济理论的试验场和令人振奋的新思想的源泉。当然,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一些创新性的理论思想,比如乔治·阿克洛夫和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提出的一些观点,都源于对发展中国家问题的观察和思考。普拉纳布·巴丹(Pranab Bardhan)、斯里尼瓦桑(T. N. Srinivasan)和稍后的安格斯·迪顿(Angus Deaton)以及马克·罗森维格(Mark Rosenzweig)也不同意将发展经济学和经济学的其他领域分隔开来。当前,很多其他领域的经济学家试图将自己的思想和方法运用到发展经济学的愿望可谓空前之高。这种新的归核化趋势不仅对发展经济学是个极大的利好消息,我们还斗胆认为,对发展经济学所要研究的世界,也是如此。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