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冲突解决和法院的功能:实证研究

来源于 《比较》 201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01日
Conflict Resolution and the Role of Courts An Empirical Study
出版日期 2010-06-01
本文见《比较》2010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约瑟夫·麦卡赫里 埃里克·韦尔默朗
 

1.引言

  对当代公司治理理论的争论主要涉及法律、制度和监管框架的设计,以保护相对弱势、分散的股东免受自利的经理人的伤害。股东和管理者的委托关系类似于“委托人和代理人”的关系,对上市公司而言,解决股东与管理者之间的代理问题是公司治理决策的问题。上市公司的股东会遇到许多复杂且成本高昂的问题,如董事在管理中逃避责任或采取机会主义行为。信息不充分和集体行动问题会妨碍股东密切监督管理层的表现,从而使董事和管理者有机会通过各种手段侵占公司资产,获得额外利润。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