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鸠山退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07日
挟70%民意支持上台的民主党鸠山政权,依然未能改变近年来首相“走马灯”的宿命
出版日期 2010-06-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欧阳斌 实习记者 林倩娅
 

  就像是一场一边倒的赌局,人们只愿意猜鸠山首相是会在7月参议院大选前辞职,还是大选之后,而几乎没有人愿意下注他不辞职。很快,他站了出来,叫停了这些羞辱性的猜测。

  6月2日,日本第93任首相鸠山由纪夫宣布辞职。虽然这并不是个出人意料的决定,但对鸠山来说似乎仍然有些艰难。在当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含泪宣布结束自己仅仅持续了八个多月的首相生涯。6月4日,鸠山内阁财政大臣菅直人当选为新首相。

  这是极为戏剧性的变化。八个多月前,鸠山领衔的日本民主党在大选中几乎毁灭性地击溃了看似不可战胜的自民党,在众议院480席中狂揽308席,终结了自民党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执政神话。人们欢呼民主党掀开了日本政治新的一页—在这个民主国家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大党对决和政权轮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