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地方债黑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07日
理清地方债务的难点在于,对融资平台的定义不清,各家银行对融资平台贷款口径不一,松紧不一
出版日期 2010-06-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霍侃
 

  清理地方融资平台,是房地产调控之外,事关中国经济前景的另一大变数。

  5月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作出部署。而如何“分类清理规范融资平台公司”,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职能部门间已似对垒。甚至有人担心,过于严厉的治理政策,可能致经济于“二次探底”。

  不过,一位省政府金融办负责人向财新记者坦言,在强调风险、清理规范的时候,“地方财政能愿意说吗?肯定想赶紧(把项目)藏起来”。

  既要防范地方财政金融风险,又须顾及地方已有及今后的政府投资,这是未来政策的平衡点。毕竟,解决建设资金问题,于地方政府是一项长期任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