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升值难改全球失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07日
人民币的确被低估了,但人民币升值并不能解决全球经济失衡
出版日期 2010-06-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乔纳森·安德森
 

  人民币升值之利弊,讨论永无止境。我的观点是,人民币的确被低估了,但这不是为了提高中国的出口竞争力。结论也很简单:人民币升值确实可减少顺差,但并不能解决全球经济失衡。

  3月,中国首次出现了贸易赤字。而一季度,外汇储备也没有增加太多。同时,由于欧元的疲软,人民币在贸易中显然已经“升值”了。但今年一季度,中国的经常账户余额仍然为正,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3%,这远高于2004年前。

  很明显,在过去12个月,中国经价格调整后的贸易盈余出现下降,乃是外部贸易条件变动所致——包括商品的进口价格大幅回升、出口价格崩溃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