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若谷谈“走出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07日
“只要商业银行真正按商业原则办,就不会有恶性竞争”
出版日期 2010-06-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对于近年来中国企业轰轰烈烈的“走出去”战略,银行业竞相支持,进出口银行无疑为其中重要角色。专访中,李若谷对有关话题直率回应。

  《新世纪》:进出口银行一般如何选择海外投资项目?

  李若谷:进出口银行的评估标准是有关项目是否符合中国的发展战略,也要看企业是否能够真正驾驭得了。如果看好的话就会提建议,不看好,就撤。

  中国企业在敏感的海外资源收购上,不宜控股,不宜大张旗鼓,也不宜让国有企业去做。金融危机时期是最好的并购时机,但是中国企业决策慢,导致交易有限。现在随着经济复苏,卖方姿态将会强硬,2010年中国企业“走出去”会遇到更强劲的对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