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正说]工资-通胀螺旋上升期未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14日
人口结构变化和剩余劳动力减少,将来会成为推动劳动力相对成本和通胀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但不是现在
出版日期 2010-06-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汪涛
 

  近期,广东等地发生的劳资纠纷和富士康工人自杀事件,引发了一轮工资上涨,也引起了各种担忧。人们对于今年春节后有关“民工荒”的报道仍然记忆犹新。把二者联系起来,很容易引申出一个推断:中国人口和劳动力结构的变化,已经冲击到劳动力市场。

  许多人认为,加入劳动力大军的年轻人在减少,因此工资上涨压力加大,将导致出口行业利润率下滑、通胀大幅攀升,甚至出现工资-通胀螺旋式上升的恶性循环。这些观点言过其实。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