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争夺海上风电第一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14日
技术仍处于探索阶段,海上风电大规模进行开发还不现实
出版日期 2010-06-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杨悦
 

  尽管在上海世博会开幕前,上海东海大桥风电场的风机未能实现全部并网,为世博会提供绿色电力,但以此为起点,中国海上风电建设大幕已经开启。未来五到十年,东海大桥两侧像人行道树一样的风机,将在中国东部沿海变成一片“树林”。

  5月18日,酝酿已久、几度推迟的中国首批海上风电特许权招标工作正式启动。本次招标的四个项目,全部集中在江苏省盐城市,总装机容量达到100万千瓦,相当于十个东海大桥风电场。

  这次招标的四个项目,投资规模接近200亿元,与各地上报的庞大规划相比,只是沧海一粟。仅上海、江苏、浙江、山东、福建几省2015年海上风电规划装机总和就达到约1010万千瓦,而其他各省份目标也在百万千瓦以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