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网融合走入歧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14日
一个全面深刻的改革举措蜕变成了闭门分红的闹剧
出版日期 2010-06-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文

  足球世界杯开赛,世人瞩目。虽然中国无缘参与盛会,但也并不寂寞。颇具中国特色的三网融合大战硝烟滚滚,火花四溅,终于听说有了上半场战果:广电总局1,工信部0。

  如果简单把五易其稿才勉强通过的三网融合实施方案翻译成局外人能听懂的白话,那就是电视运营商可以成为电信运营商,而电信运营商不可以成为电视运营商。其中理由和改革开放无关,和技术无关,和市场无关,和资本无关,和用户无关,只和部门利益有关。当然,真要说事,必须在赤裸裸的部门利益外加以包装,这些包装非同小可:舆论导向,社会稳定,国家安全。方案看来已经通过,现在不妨试猜一下这个方案真的实施起来会是什么局面,能否实现启动三网融合的初衷。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