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淘汰落后”动真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14日
中央大力度重拳出击,是否意味着以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越淘汰产能越多”的现象不再出现
出版日期 2010-06-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严江宁
 

  尽管屡战屡败,但中国政府淘汰落后产能的决心并不因此动摇。新一轮淘汰落后产能的运动又开始了。

  “有难度,但一定会完成。”在被问及日前正在甘肃、宁夏紧锣密鼓进行中的淘汰落后产能的进展,当地官员不约而同地这样回答财新记者。

  5月27日,在北京职工之家召开的“全国工业系统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会议”令淘汰落后产能驶入了“快车道”。会上,涉及炼铁、水泥、化纤等18个行业的2010年淘汰落后产能任务下达至各省、区、市。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的要求,各地要尽快将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进一步分解,确保今年应淘汰的落后产能在三季度前全部关停。6月1日,央行和银监会紧随其后推出了配套金融政策,要求各地机构严格审核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的融资申请,对产能过剩、落后产能以及节能减排控制行业,要合理上收授信权限。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