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华君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21日
中国著名美术家、社会活动家,95岁
出版日期 2010-06-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杨小彦

  从近百年中国美术史看,华君武都是一个具有开创性与代表性的漫画家。正是他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努力,有力地提升了漫画在整个美术界的地位,并使漫画家同时具有思想家的品质。

  华君武,祖籍江苏无锡,生在杭州,早年就读上海大同大学高中部时即开始发表漫画。抗战爆发后投入抗敌工作,主要从事宣传,时事政治漫画成为其工作的最重要方式。1938年到延安,先在陕北公学,后进鲁迅艺术文学院,做研究员兼教员。1945年进入东北,第二年任东北日报文字记者,不久转文艺部专职漫画。此时漫画从政治时事往讽刺画发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