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风电“围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21日
风电发展的主要障碍,并非风电的不稳定性,而是既不自由、也不公平的电力市场
出版日期 2010-06-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曹海丽

  6月上旬,我来到内蒙古辉腾锡勒草原,考察那里的风力发电场。

  辉腾锡勒是中国最早开发风电的地区之一,目前已有七家公司在那里“跑马圈地”。宽阔的草原上,风力发电机的叶片连成一片,看上去颇为壮观。各家风电场之间并没有“围墙”,只能通过贴在高耸的风机柱上的公司名称将其区别开来。

  不过,内蒙古这些风电场面临一个尴尬局面:后半夜风大,正是发电的好时机,部分发电机却经常被闲置。原因很简单:内蒙古内部的电力市场消化不了这么多的发电量。特别是在冬季采暖季节,由于居民采暖主要来自火电供热机组发电产生的热量,电网公司更是不得不“压风电保火电”,以保障供暖。严重的时候,风电机组不得不全部停运。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