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布尔乔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28日
美籍法裔艺术家,98岁
出版日期 2010-06-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李淦

  2001年7月的曼哈顿中城,到处是“9·11”事件前的升平景象—地处商业中心的洛克菲勒中心,几只体量巨大的青铜蜘蛛,占领了人头攒动的小广场。一夜之间,这里变成了一个超现实世界,好像玄幻片的外景地。节肢嶙峋的金属虫腿下面,游客们挤成一团,等待机会拍照留念。

  这些效果写意的蜘蛛,是布尔乔亚创作的雕塑作品。这位进入高龄的美籍法裔女艺术家,在公众中的目光占有率,只有杰夫·孔兹、村上隆等极少数同行才能相提并论。由此而来的代价是简单化和脸谱化。好像除了塑造蜘蛛,她从来不会干别的。很少有人知道,她还是一个画家。媒体借用普伊戈的畅销小说《蜘蛛女之吻》,给她起了个“蜘蛛女”的外号。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