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陆克文半途下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28日
这位澳大利亚历史上曾经最受欢迎的总理,不得不在总理生涯过半后吞下党内反戈的苦果
出版日期 2010-06-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烁 黄山
 

  三年前的12月3日,带着微笑的澳大利亚第26任总理陆克文在首都堪培拉宣誓就职;三年后的6月24日,陆克文却是略带哽咽、心有不甘地离开总理府。陆克文也因此成为1991年以来首位任期中途被替换下的总理。1991年12月,时任工党政府总理的霍克,被基廷取代,后者带领工党获得1993年的议会选举。

  取代陆克文者,正是他的副手、48岁的副总理朱莉娅·吉拉德(Julia Gillard)。这位当初澳大利亚历史上首位女性副总理,在一场兵不血刃的工党内部政变中,由“副”转“正”,成为澳洲首位女性总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