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亚洲金融一体化路在何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28日
亚洲金融一体化在下一阶段可能会较少地受到官方驱动,更多地由市场力量推动
出版日期 2010-06-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沈联涛

  2009年在欧元成立十周年的纪念大会上,乐观者预测,未来欧元可能会取代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不到一年间,欧元受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开始滑落。

  怀疑论者认为这是欧元的政治和结构性危机,欧元区需要更加强大的财政纪律。从政治层面看,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并没有对欧元区成员的财政政策作出约束。如果像德国这样财政政策超级保守的国家都会越过财政赤字超过GDP的3%的红线,小国又怎会遵守条约?

  从结构层面来说,欧元区有一个统一的中央银行、各国的监管体系不断趋同,但始终没有统一的财政政策。一旦某成员国出现高额财政赤字,大家都开始大量印钞票,却没有一个统一的机构来阻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