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浪微博寻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28日
微博能否成功推动新浪从单一资讯类门户、靠广告收入为主的商业模式,向以“互动交际”为核心的模式转型
出版日期 2010-06-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姗姗
 

  2010年,微博终于把日益“传统化”的新浪带回了互联网的潮流前沿—这样的局面,甚至超出了新浪团队自己的想象。

  在中国公认的“四大本土门户网站”中,腾讯凭借即时通讯工具QQ牢牢黏住用户;搜狐、网易也都在几年前便将收入结构向网游倾斜;只有新浪,创业十年来,始终依靠信息整合来聚拢人气、吸纳广告,给人的印象越来越像一个“网络化的传统媒体”,其过于单一的收入模式被资本市场诟病。

  如今微博已被新浪视为一根“救命的黄金稻草”,图谋将其作为产品多元化与利润新增点的突破口。受监管约束,微博目前只能以“公测”身份亮相中国市场,但这仍难以阻挡新浪对微博未来的谋略与野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