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改不影响大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28日
考虑到宏观总量数据将进一步下行和人民币即将开始的温和渐进升值,我们判断货币政策目前已经进入观察期
出版日期 2010-06-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高善文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表示,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在这一言论发表之后,6月21日人民币兑美元出现了近20个月以来最大的单日涨幅,从6.826升值至6.797。

  考虑到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今年以来人民币盯住美元被动升值等因素,我们预期短期内人民币升值的空间应该不大,一年之内的升值幅度应该在4%以内,而2010年内的升值幅度可能在2%以内。

  当前A股市场主要受制于三方面的因素:一是流动性持续收紧,二是经济减速与企业盈利下降,三是融资与再融资的供给压力。经济减速以及企业盈利的下降才刚刚开始,而流动性至少在三季度不会显著改观。这一是由于超负荷运转的金融体系向常态回归的趋势尚未结束;二是房价与CPI制约着政策调整的空间。基于此,我们继续对股市保持谨慎。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