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治重塑文化——读《自由主义的核心真理》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01日
将自由主义的核心真理随意前推的危险性:不能不重视政治对文化重塑的意义,但也不能将政治夸张为无所不能的文化重造者
出版日期 2010-07-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任剑涛
 

  1993年,哈佛大学著名教授塞缪尔·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一文,引起世界范围内学界与政界激烈的争执。为了力辟众说、证明己见,亨廷顿随后发表了一系列文章并出版专著《文明冲突与重建世界秩序》,对自己的观点加以申辩、解释和完善。也许是因为亨廷顿的论文和著作受到太多的关注—质疑、批评与赞同的缘故,促使他与志同道合的研究者们合作,一起从事一项系统地研究文化(文明)与政治、文化价值与人类进步之间关系的项目—文化事务研究项目。这项研究计划持续数年,产生了两项富有意义的成果,一是2000年出版的《文化的重要作用》,二是《发展中的文化:文化变迁论文集》、《发展中的文化:个案集》。其后,与亨廷顿一起主编《文化的重要作用》的哈里森,将这些研究成果的精华浓缩为《自由主义的核心真理—政治如何能改变文化并使之获得拯救》。在这本书中,作者依据自己对文化与社会变迁的研究、以及文化事务研究项目对人类社会发展中文化价值、信仰和态度的作用的实证调查与比较分析,申述了文化与发展的良性互动观点,从而帮助人们改变那种藐视文化在发展中作用的观点,并有力地促使人们形成文化与发展双向互动,从而有利于文化自身和发展本身两者的进步。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