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题 中印远程赛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0-07-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在现实中和心理上,高高的喜马拉雅山脉都是一道巨大屏障。

  中印两国曾经是那么相似——贫困且庞大的人口、复杂的社会、甚至一度选择并信奉相近的政治经济体制。而今,两国却又变得那么不同,以至于人们已经习惯于将两国看成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发展模式之间的竞赛。在这场赛跑中,中国显然是暂时领先的。正如史剑道在其文章中所计算的,无论是经济规模还是人均收入,中国都数倍于印度。若再考虑到国际舞台上的“票房”,两者更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但今日的印度早已不是那头缓慢的“大象”。年均8%左右的增长率虽然略低于中国,但不要忘记,它还在加速,且正如艾亚尔试图论证的——印度的发展才开始,而且将会更持久。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