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镜鉴美国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01日
一个群体内自杀率的高低,主要的原因并不在于经济收入或其他与社会地位相关联的因素,而在于人际关系的紧密与否,即社会的“整合程度”
出版日期 2010-07-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龚小夏
 

  富士康公司几个月内连续发生13起工人自杀事件,将中国这个“世界工厂”中那些巨无霸式的生产机器的面貌摆到了世界面前。

  即便在西方工业革命的时代,如富士康的规模也是闻所未闻:30多万人在三平方公里的厂房与宿舍中生活、工作。这是一个等级森严的国中之国。当这台机器转动的时候,每一个人都必须在身上套上等级的标志——黑色、红色、白色的工作服,或者是白、黄、红各种颜色的帽子,每个人的身份地位在刹那间便能够被识别出来。由退伍军人组成的保安大军用铁腕来维持着这个工业王国的秩序,任何违反规矩或者僭越的行为都要受到严厉的惩罚。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