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以改革制贪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05日
反腐应倒逼民航下一步改革:市场准入的开放,运行机制的透明,监管权力受到足够的监督,官员可问责,等等
出版日期 2010-07-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上周,在民航中南局局长刘亚军“撞车身亡”五天之后,民航管理局通过官方报纸回应社会疑虑,称其“选择轻生系因精神抑郁所致”,并否认刘存在党风廉政方面的问题。此举恰恰表明,民航监管领域贪腐之严重,已到非主动释疑不能自清的地步。近来曝光的民航系列腐败案高度敏感,令人震惊(参见本刊6月21日封面报道“民航反腐风暴”)。检讨制度教训,根治监管腐败,正是民航业健康发展之亟需。

  中国民航业属改革开放较早的领域,经30多年市场化探索,成就突出。但在诸项改革中,最困难且最具攻坚性质的改革就是监管改革,而监管改革的核心任务就是大幅减少、进而消除监管者的寻租空间,确保市场的公平与开放。民航监管领域迄今所作的改革,仍距此目标甚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