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正说]卫生服务与医保“分与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05日
建议创设大健康部或健康委员会,系统规划和整体设计各项卫生服务和健康保障制度的改革
出版日期 2010-07-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延中 单大圣

  近年来,中国医疗体制改革取得了重要进展,卫生服务供给能力大有提高、医疗保障逐步向全民覆盖。但是,医疗服务问题也很突出:在卫生服务管理(主要针对公立医院)和医疗保障管理(主要针对医保经办机构)中,政事不分、管办不分等问题突出,部门沟通协作不够、监管体系难以有效运作。

  对解决上述问题,理论界和职能部门已有共识,那就是落实公立医院独立法人地位,卫生行政部门主要承担卫生发展规划、资格准入、规范标准、服务监管等行业管理职能;基本医疗保险要实现政事分开,实行“中央确定政策、地方组织实施”的体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