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金选择之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05日
就基金分析与评级的理念而言,存在着两种投资信仰:一是相信强者恒强,二是信奉回归均值
出版日期 2010-07-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高潮生

  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国际市场,如何正确而准确地选择基金始终是一个悬而未决之谜,所有基金投资者都会面对这一共同挑战。大家都希望能够找到未来表现、而不是以往业绩优异的基金。

  就基金研究评级的方法论而言,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方式,一个注重基金的历史业绩和数量化分析,另一个则关注基金的运作流程和基本面分析。前者的典范是晨星、理柏、标普等基金研究公司,它们具有庞大和完备的历史数据库,各种相关数据包罗万象,从业绩表现到费率高低和资产配置,从换手率数据到基金经理的变迁,不一而足。并在此基础之上,进行量化分析与评级或排名。后者则以专业的投资顾问公司为主,包括美世(Mercer)、韬睿惠悦(Towers Perrin)等,其客户主要是海外的机构投资者,如养老金和捐赠基金等。它们更侧重于对基金经理的走访和对投资流程的分析,认为这比关注于历史数据的“后视镜”方法更加可靠。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