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戒烟新革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05日
赵保路和他的茶质滤嘴被誉为“可能改变烟草历史”,但也有多位专业人士对其研究成果表示质疑。人类关于戒烟新方法的探索,能否最终获得成功?
出版日期 2010-07-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徐超
 

  尽管实验去年就已结束,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赵保路研究员每天仍会接到几个求助电话。一些吸烟者的家属,或者是打算戒烟的吸烟者,都想向他要一种被称为“茶质滤嘴”的戒烟工具。

  2010年5月,《中国科学·生命科学》杂志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刊登了赵保路及其同事关于茶质滤嘴的研究论文。论文称,茶质滤嘴可明显降低吸烟产生的有害物质,而吸烟志愿者使用茶质滤嘴三个月后,吸烟减少量也可多达91%。

  这几乎是一个完美的实验结果。当期杂志配发了两篇评论,将上述研究誉为“一种简单且有革命性突破的戒烟方法”,“一项可能改变烟草历史的研究成果”。对中国科学院主办的这份严肃学术期刊而言,此举实属罕见。不过,也有多位控烟人士对此项研究提出了审慎的质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