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工资上升是利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19日
沿海地区工资上升会带动消费、产业转移,将推动内陆城市化和经济发展
出版日期 2010-07-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昌华

  上次专栏讲述了工资上升对中国“全球制造业中心”的影响,这次笔者想谈一下它对中国消费市场发展的影响。这种影响反映在两个方面:一是对城镇化的推动作用; 二是对投入分配的影响。

  自去年开始, “ 城镇化”这个话题在官方场合和媒体上被多次提及,也被寄望为下一轮经济增长的推动力。“ 城镇化” 作为经济增长动力的信心源于两方面,首先是城镇化发展将带动另一轮基建投资高潮。以往的基建项目(如工业园区建设、港口、机场和高速公路)以服务工业化为主要目标;而城镇化将带来不同的基建需求—如保障性住房、城市轨道交通、学校和医院的建设等。其次,当农村居民转化为城镇居民后,他们的消费将随之增加。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