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有个东西叫永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26日
科学博物馆开始面临身份危机,搞不清自己究竟是教育机构还是娱乐场所
出版日期 2010-07-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李大卫

  《麦田里的守望者》中,辍学少年考菲尔德在纽约一路游荡,路过中央公园西面的美国自然史博物馆时,油然生出物是人非的感慨。这座以变为主题的都市,展馆里那些史前的、文明进程之外的遗物,提醒人们,有个东西叫永恒。展品永远维持原状,变的只是前往观赏的人们。

  这不过是一个保守时代的幻觉。随着后现代思潮席卷西方知识界,精英主义、科学主义被逐一批倒批臭。在一些时髦学者笔下,科学也由事实变成所谓的叙事和构建。后果之一,是科学博物馆开始面临身份危机,搞不清自己究竟是教育机构,还是娱乐场所。我对自然博物馆的最初印象,是那种寂静气氛中的虔敬感,所有的标本、化石、三维缩微图景,都在表现同一个主题——那个主题可以叫必然,也可以叫真理。而这些,已经沦为游客们留影时的背景。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