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保证核电厂的环境安全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01日
在正常运行情况下,核电厂对周围公众的辐射影响微乎其微。但如何有效地控制核电厂规划限制区中人口密度,使之不会妨碍应急防护措施的有效实施,是中国核电厂面临的一个挑战
出版日期 2010-08-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曲静原
 

  伴随着世界人口的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世界对能源的需求飞速增长。传统化石燃料在燃烧过程中将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气中,导致气候变暖。为避免气候变暖可能给人类文明和地球上的生命带来灾难性影响,核能是最现实的大规模替代能源。

  自上世纪50年代第一座核电厂运行以来,人类利用核能发电已有半个多世纪历史。2008年,全世界共有439台运行核电机组,总发电量约占世界总发电量的14%。

  中国大陆第一座核电厂——秦山核电站于1985年3月20日开工建设。目前,中国大陆投入运行的核电厂有6座,共11台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910万千瓦。2008年,核电发电量692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2%。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