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南京大爆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02日
一条危险的化工管道,如何成了规划和监督的死角?又是如何错过最后的警告? 昔日的化工城如何告别沉重的遗产?
出版日期 2010-08-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宫靖
 

  7月28日上午10时11分,一声惊天巨响涌向南京市民耳膜。

  原点位于城北栖霞区迈皋桥地区。一条输送易燃气体丙烯(propylene)的管道被拆迁工人挖断,丙烯大量外泄至少五分钟后,遇明火爆炸。

  爆炸气流毫无阻碍地穿过空旷的拆迁场地,瞬间袭击了数百米至1公里范围内的闹市区域,声浪在数十公里之外都清晰可闻。

  据南京官方公布的数字,截至7月30日16时,共统计到13人死于这次爆炸;此外,还有120余人受伤住院,其中包括14名危重伤员。在医院简单诊治后就离开的轻伤人员,并未统计在内。把当天各主要医院接诊伤员数字简单相加,受伤人数应在300人以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