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资与数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02日
所有的经济数据只是一种提示,让投资者、分析者去寻找数据背后的原因,却未必是投资的依据
出版日期 2010-08-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叶翔

  大科学家爱因斯坦办公室的座右铭是“可以数的,未必可靠;可靠的,未必可数!”意思是不能依赖可量化的指标。但是,从事投资工作的,是离不开数据的。对投资者来说,第一道困难是如何解释数据。比如,5月中国的CPI达到3.1%,到底对经济是正面还是负面?正面解读是,通胀出现说明经济增长良好,通胀会增加消费,有助于企业利润增加,因此应该做多;负面解读是,因为中央银行是货币稳定的维护者,通胀出现,央行要加息,企业的财务成本增加,经济增长的动力受到抑制,因此应该做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